Monday, November 5, 2007

IOI首家登頂華資企業 身價暴漲至470億,擠下官聯公司

IOI首家登頂華資企業 身價暴漲至470億,擠下官聯公司


(吉隆坡30日訊)近來好事連連的IOI集團(IOICORP,1961,主板種植股),成功打破傳統上由官聯公司(GLC)壟斷的局面,以黑馬姿態,一口氣登上大馬交易所的龍頭寶座,崛起成為交易所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,並創下有史以來,首家華資上市公司登頂的紀錄。


由于受到原棕油價格瘋狂飆漲的激勵,加上積極擴充海內外種植版圖,IOI集團在近期獲得市場大力追捧,股價急速竄升,今天更攀上 7.90令吉,創下52週以來的最高水平。
這促使該公司身價暴漲,市值一路飆升至470億2965萬令吉的水平,在大馬交易所市值排名上,首度突破傳統上由官聯公司壟斷的局面,一口氣登上大馬交易所的龍頭寶座,成為交易所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。
這也是本地華資上市公司,有史以來首次登頂。
從過去的紀錄顯示,截至2006年杪,IOI集團的市值僅228億1750萬令吉,在大馬交易所排名第9,表現未見突出。
甚至在今年9月杪的排名中,IOI集團都還沒有資格,擠進前5大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。
然而,不過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內,該公司的市值突然暴漲,創下470億2965萬令吉的水平,其身價不僅比去年飆漲了超過一倍以上,更把傳統上穩坐市值最高寶座的兩大官聯公司,即馬銀行(Maybank)與國家能源(TENAGA)踩在腳下,登上龍頭寶座。
棕油價格飆漲,股價水漲船高
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員指出,原油價格飆漲,促使原棕油價格在近期大幅走高,而IOI集團的股價也跟著水漲船高,全面反映出原棕油價格在近期的強勁漲勢。
達證券分析員表示,他原本預測IOI集團在08年的原棕油平均價格為2400令吉。不過,他認為,以目前的趨勢,這樣的預測過于保守了。因此,分析員將原棕油價格預測,上修至2550令吉。
大眾銀行成市值第4大公司
分析員相信,在生物柴油與大豆油價格走勢的支撐下,原棕油價格在中短期內繼續看漲,而身為股票流通量最高的上市種植公司,IOI集團料將成為最大的受惠者。
該股最終以7.90令吉的全天候最高水平收盤,上揚40仙,成交量達1202萬7400股。
隨著IOI集團以黑馬姿態,崛起成為大馬交易所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后,馬股的市值排行榜也面臨一個重新洗牌的全新局面。傳統上由TMT 或TMTM,也就是國家能源、馬銀行、馬電訊以及MISC公司壟斷的局勢已不覆在。
取而代之的,是IOI集團、馬銀行、國家能源、大眾銀行以及土著聯昌。值得一提的是,大眾銀行的市值也在迅速增長,闊別一年后,再度躋身5大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。這意味著,2家華資上市公司成功突破官聯公司的壟斷局面,為大馬股市寫下新的一頁。

No comments: